研究院新闻

志愿服务无国界,众志成城战“疫”情——宜宾研究院抗疫实录(2)

作者:宜宾研究院 日期:2022/09/16 点击量:

九月以来,新冠疫情在宜宾市爆发,防疫形势复杂严峻,平静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为顾全疫情大局,响应宜宾市委市政府、防控指挥部及三江新区疫情防控的号召,宜宾研究院的全体师生行动起来,投入这场与疫魔抗争,与时间赛跑的斗争中。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研究院积极部署,紧急成立青年抗疫志愿服务队,及时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全力确保研究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确保研究院教学科研正常进行,多措并举保障师生生活”为目标,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充分的后勤保障、充分的舆论引导。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研究院全体师生坚决服从防控大局,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的使命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全员核酸检测日常化

静默管理以来,为保障园区内师生健康安全,减少人员不必要接触,园区门卫严格控制园区人员流动。截至9月14日上午9:30,研究院于综合楼大厅一楼组织完成了第7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比例达100%,结果均为阴性。研究院全体师生及工作人员积极配合,间隔一米有序完成每日核酸检测工作。


二、抗疫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截至目前,研究院青年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共招募37名优秀青年。大家干劲十足,在抗疫的不同领域,发挥自己的能量。9月11日凌晨,与研究院相邻的兄弟学校被指定为隔离点,用于承接隔离人员。研究院以大局为重,承担起为兄弟学校师生提供一日三餐的任务。由于食堂后勤人员数量少,无法正常保障师生的餐饮需求,研究院立即与相关部门对接,并号召志愿者队伍行动起来,帮助食堂完成盒饭的分装、打包和运送工作,保证兄弟学校师生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


其中,来自加纳的留学博士后艾克主动请缨,参与到食堂的盒饭打包志愿服务活动中。艾克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研究院的疫情防控之中,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和大家一同抗击疫情。


同时,研究院积极响应地方号召,组织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基层,协助医护人员完成社区核酸的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一点一滴筑牢抗疫屏障,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三、多方协调,解决科研设备的燃眉之急

核磁共振仪是研究院天然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的重要科研设备,需要持续补充液氮来维持正常工作状态。如果液氮无法及时补充,核磁共振仪将面临报废的危险。受疫情影响,在江安县订购的液氮无法及时送至研究院。研究院领导与宜宾市、江安县交通局反复对接沟通,9月12日,液氮及时运送到研究院,确保了核磁共振仪的正常运行,为天然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的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四、树立大局和“一盘棋”意识

9月8日凌晨,宜宾市防控新冠疫情办公室需要紧急从研究院征用330床布草,研究院积极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了调出手续,有力配合了宜宾市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