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交流会

作者: 日期:2022/07/21 点击量:

    6月15日,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交流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院院长王鹰、研究院副院长罗霄以及师生代表20余人参会。

王鹰指出,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宜宾调研,深入三江口、宜宾学院、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视察,体现了总书记对宜宾长江流域生态保护、高校毕业生就业、企业自主创新等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是对宜宾近年来建设发展的肯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各位同学在学习科研知识的同时,应当时刻关注国家动态和国际趋势,结合自身条件、行业动态和国家发展等多角度积极思考,脚踏实地做好自身工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丰富学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材。

会议上,师生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畅谈心得体会。

教师代表王斯马表示,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宜宾立足自身产业发展的基础与特点,引进了大批教育领域和产业领域的优势学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布局了紧扣时代特色的新兴产业。在人才方面,宜宾市不遗余力地抢抓人才、珍重人才、善用人才、服务人才,为留宜人才创造优渥条件。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应该坚持立足学校本部优势专业与潜力专业,紧扣宜宾产业发展的脉络和布局,促进学研结合、市校联合、校企联合,积极为宜宾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

2022级硕士研究生彭杨谈到,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对高校学生就业等问题的殷切关心,以自身专业知识学习为重点,同时着眼于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努力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青年。

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国敏表示,自己是最早一批入驻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的学生,享受着宜宾的教育资源,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见证了宜宾研究院的发展,同时也感受到了宜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深刻体会到了宜宾是一座宜人宜居的城市。

2020级硕士研究生邓满谈到,根据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和就业数据,在受疫情和全球经济动荡的大环境下,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是一项重要民生问题。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分关注,为解决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保持平实之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客观的选择合适自己的岗位,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宪政表示,自己一直担任机械学院兼职辅导员,根据学院近两年的就业数据可以看出,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关注更值得我们每一位在校大学生的深思,我们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应当多关注社会实时,不断夯实专业知识,积极通过实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根硕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为各位硕博研究生提供了较为完善且舒适的科研环境,宜宾产业发展为毕业生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机会,作为学生我们应当把握好研究院提供的优质平台,为宜宾市研究院的发展和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副院长罗霄总结了全体师生代表的发言,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个人在协调组织、团队合作、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同时,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将以更高标准提升人才质量,加强创新性、综合性人才培养,发挥高校创新源作用,深入推进校地企合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构建同时代发展、社会需要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