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信网处实地指导宜宾园区网络设计方案

作者: 日期:2020/08/25 点击量:


2020825日,宜宾研究院组织园区信息化建设专题工作组,专程前往宜宾园区,现场指导园区的网络建设工作。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鹰,宜宾研究院罗霄,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张翔、张强伟等参加。

图片包含 户外, 人们, 站,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建筑的摆设布局描述已自动生成





















工作组首先考察了园区的建设情况。目前,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的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一期建设的六栋建筑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组详细了解了园区建筑的用途、分布及内部布局。

 随后,工作组与宜宾双城服务局和科教集团,以及网络建设单位等进行了会谈。工作组针对网络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

1.长途互联链路和本地网络出口。从网络安全和统一管理的角度,建议宜宾园区在本地不再建设其他运营商的网络出口。用户访问互联网依靠长途互联链路到总校,通过总校教育网出口上互联网。我校信网处将配合联系各家运营商,以最优性价比为原则,选择一家运营商,建设由宜宾园区到交大成都校区2 G带宽的长途互联链路。

2.为满足《网络安全法》中关于网络实名制的要求,宜宾园区应部署网络认证网关,与交大总校认证计费系统配合,实现有线、无线网络的统一认证。

3.网络安全建议根据长途互联链路带宽情况部署相应性能的应用层防火墙和网络安全探针,应用层防火墙和网络安全探针能与总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对接进行联动,进一步加强宜宾园区网络安全整体防护水平。

4.无线网络建设无线网络设备应支持最新的WiFi 6标准。在会议室和报告厅等高密应用场景,按用户并发数和无线覆盖范围合理加强无线AP的部署且无线AP需部署在房间内。

5.一卡通、门禁建设宜宾园区一卡通和门禁的建设,需实现和总校一卡通系统的统一和对接,实现“一卡走遍全校”。其中16号楼部分没有门禁的房间需完善和补齐;2号楼应加装部署相应门禁系统。

会议就弱电建设基本达成共识:在优先保障开园工作的基础上,为后续增项留好余地。

会议还就设备采购论证进展情况进行了沟通。工作组建议科教集团尽快就设备购置开展论证,做好设备采购工作,保障首期入驻14支团队,近200名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需求。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